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賈伯斯傳閱讀心得 (P.100-150)

賈伯斯的蘋果電腦,因為有了馬庫拉協助了行銷的部分,以及麥肯納在公關部分的推動,而將蘋果電腦推向了高峰。深刻的體會到「行銷」與「公關」的重要,而這部分正是我所欠缺的,但卻也是我很想去學習的!
馬庫拉在行銷的部分提到三個要點:1.同理心、2.焦點、3.聯想。同理心就是要站在顧客的角度去想,這和我們以前在課堂上老師所提醒的重點一樣,當我們設計好一樣東西之後,試問自己如果是顧客會喜歡嗎?會願意去買嗎?如果當我們自己都無法接受了,又要如何讓顧客滿意呢!焦點則是將那些不重要的割捨掉,專注在某一個重點上,但這讓我想到自己常常在設計上卻忘記割捨,而是不斷的再增加許多,這是一個我要學習並養成習慣的功課,因為常常會覺得不足而一直添加,卻忽略了最乾淨簡單的呈現或許會達到更好的效果。聯想就是外在想要呈現給人的感覺、形象,這讓我想到我們自己也應當經營個人給人的感覺形象,再行銷我們的設計之餘,行銷個人似乎是更重要吧! (P.128)

另外,看到賈伯斯否認其私生女麗莎那一段,直覺想到了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李珍妮的私生女事件,我只覺得這些大人們的戰爭對孩子的成長過程卻是很大的傷害,孩子們不能選擇,但卻要承受成人世界的自私對待。

我們看到了賈伯斯和他父母親一樣,都有23歲的巧合,克莉絲安形容賈伯斯:「凡被拋棄者,總有一天也會拋棄別人。」我認為這就是一種「內在誓言」的呈現,就像是小時後可能在家暴環境中長大的女生,他暗自說…我長大絕對不要嫁給像爸爸這樣的男生,但往往他很可能就是嫁給了另一個家暴相對人,旁人看來,可能會說好巧,或是這一家女生命都不好…之類。生活周遭好像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一直循環著,其實這並不是巧合,而是一種內在誓言的牽引,當我們嘴巴說不要,而心裡卻往著那個方向一直靠過去。這是屬於心理層面的釋放與醫治了,只有讓心靈得自由,才是完全徹底的擺脫吧。所以賈伯斯的成長背景確實對他影響相當大,且他一直還未放下,那絕對不是巧合而已,希望麗莎長大後可以完全擺脫這樣的循環了。 (P.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