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經營者與設計的對話(P.61-90)

有效的使用顏色,確實可以成功的明確呈現出設計的方向與特色,一來是顏色可以很快速的讓人分辨識別,再來是透過顏色也讓人有了聯想的方向。例如:可口可樂的紅色,在飲料中看見類似的紅色外瓶,大家應該是馬上就會想到可口可樂吧,很少有人會做其他聯想。所以我覺得運用顏色是最快速、也最簡單的呈現出設計方向,這當中也包含了為何選用這個顏色,這個顏色對於公司或產品的意義為何,我想也是清楚的將公司方向、理念等告知消費者,對消費者來說,可以更加清楚認識這家公司,對公司而言,也是自我經營理念的宣導。 (P.72)

這裡所謂的服務設計,是將服務以產品的方式呈現,呈現出對消費者的服務,在他所舉出的一些設計例子來看,「服務設計」是否就是「通用設計」的一種呢?花一些巧思、關懷在設計的裡面,讓這個產品更符合人性,貼近大部份的消費者來使用。由於之前正好在做通用設計的作業,可以深刻體會到這並不容易,往往我們會想得太複雜了,感覺像是為了更便利而去開發新的產品,而不是從現有產品中找出他可以簡化或調整之處。後來在與同學討論後,以及觀察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不便之處,慢慢的就可以找出一些細微的可發揮設計的地方。所以,我想如果想要提供好的服務設計,那麼應該先去觀察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體驗有哪些的不便之處,再加入設計的激盪,那麼服務設計應該就油然而生了吧! (P.80)

在跨領域開發新商品時,應當將原本的優勢活用於設計中,將這個優勢發揮到極致。有時候當我們換到新的領域時,可能會為了擺脫過去既有的框架,所以極欲發展出新的模式,但如果可以善加利用之前領域的經驗,將他轉換成自己的優勢與特色,再與新的領域結合在一起,或許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另一個風格。像我之前一直在社工的領域學習與工作,而現在開始接觸到設計的領域,希望將來也能朝設計的方向發展,有了這二種學習的經驗,我也一直希望可以將這二種不同領域結合在一起,成為將來屬於自己的一種風格。不過內在總有個聲音,好像想拋棄之前接觸的社工領域多些,我想現在更應該好好思考,不急著甩開舊領域,想想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有哪些可成為我的優勢,將他們轉換成我未來在設計的另一種助力吧! (P.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