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賈伯斯傳閱讀心得 (P.201-250)

賈伯斯對於沒有入選《時代》年度風雲人物而感到傷心,相當可以體會他的心情,因為愈是期待,他的失望與落空也就愈大。另外,他坦言自己的傷心與不滿,這一點倒是讓我滿欣賞的,至少他很真誠的表達自己感受,而不是像有些名人用官方得說法來掩飾其情緒。不過我覺得用麥金塔這個年度風雲機器來取代賈伯斯當年度風雲人物並無不妥,因為這是一整個團隊設計研發出來的,光環不單只有賈伯斯而已,應該是大家一起共享,而且這也是賈伯斯的產品,他實在無需去吃醋計較,他的氣度應該可以再寬大一些。 (P.210)

在會議中,賈伯斯說了一句:「延後總比做錯來得好。」可以感受到他要求完美的性格,不過這裡也讓我覺得弔詭和疑惑!在開始接觸學習設計這個領域時,最常他到老師們的叮嚀就是要準時,不管是繳交作品或是提報,因為顧客、業主不可能會等你,這是一個信用與信任的問題。可是這裡的賈伯斯寧願延後也不願意做出來的產品不好,我想這在整個設計領域的觀點來看,應該是一個例外吧!他可能沒有外在壓力的督促,他就是個可以決定快慢因素的頭…等。我們可以認同他的要求完美,但不能附和他的延遲。在這裡,賈伯斯許多鮮明的性格都可以一一被看見,例如:絕不妥協、霸氣、喜愛掌控一切、獨樹一格的風格、叛逆的海盜精神…等,讓我們更看見賈伯斯的獨特。 (P.213)

在賈伯斯與史考利二人開始互動的那一段,老實說並無法真正感受到他們真心的欣賞對方,或許有那們一點點,但更多的是為了自己個人的私利,總覺得是二個各懷鬼胎的人,在為未來暗自盤算規劃。尤其是一直與麗莎競爭,對麗莎總是批評的賈伯斯,竟然是態度180度轉變的讚美麗莎時,就可以明顯看出他只是想把史考利騙進來而已。最後他們的互動還是產生衝突了,賈伯斯認為他總是有辦法說服史考利,對於搞定史考利就像搞定其他人一樣的有自信,只是在麥金塔的訂價那一戰,終究是讓史考利占上風,賈伯斯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吧!但或許如賈伯斯所說,若是如他原先的訂價,現今微軟與蘋果的市場地位可能也就會有所不同。 (P.232-)

麥金塔的發表會那天,當記者問賈伯斯有做過哪些市場調查研究,他只是嗤之以鼻的反問:「貝爾發明電話前做過市調嗎?」可以看出他的自信與自大,但這又與我們的一般認知不一樣,在經營開發新產品時不是理當事先做好市調嗎?我想賈伯斯要強調的是…這是一個必須要發展出的好的產品!也證明了他的確眼光不同,是個有遠見的人!我想,做設計也當如此,不是不去做市調,而是培養自己的敏感度,看到需要的設計之處! (P.2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