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賈伯斯傳閱讀心得 (P.251-300)

賈伯斯在接受《花花公子》深度專訪中自述的內容裡有些話語相當耐人尋味,例如:「你的思想會在你的心靈裡如鷹架般搭起某些模式」,剛看這句話總覺得饒舌,後來我的解讀是一個人內在的想法、態度極為重要,有了這些想法才能建構出我們這麼一個完整的人,去執行大家所看到的外在行為。另一個「過著充滿創造力的人生,切記不可常常回頭看,你必須把你以前的成就和身分全部丟掉。」我想這裡強調的應該是要突破吧,若是我們滿足了現在或過去的種種,就會失去改變現狀的動力,因此我們要一直砥礪自己往前跨進,不斷的突破現有。因為突破,所以才有創造!還有,「你在外在世界的形象愈強,就愈難成為藝術家。」前面提到了和藝術家一樣有創造力,就是要突破,所以若是我們給了人既定的形象不再去改變,並非不好,只是缺少了藝術家追求創新的特質,因為由內而外的,若內心缺乏改變創新的動力,最終他的設計、創作也將會受限。以上是我個人對他這些話語的解讀,雖然不知是否貼近賈伯斯的想法,但我認為他常以藝術家自居,他的內心裡確實也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想法,有時甚至相互矛盾著,他試圖讓自己成為一個謎樣、難以捉摸的藝術家,但實質是或許他自己都還無法真正了解、接受自己吧!藝術家,何嘗不是他為自己建構的外在形象呢?某些角度看來,他又像是在為自己辯解了…但單從一個學習設計的人來看,他的這些話可以當作是種鼓勵和提醒,讓自己不斷的接觸新的嘗試,對設計之路都是好的,因為我們不知到哪一個點就可能會是我們創意的來源!另外,他也提到:「將來會許我會離開蘋果,但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來的。」看到這句話,不得不佩服賈伯斯,他似乎已經預言了自己的未來,但或許只是個巧合,總覺得他說出的話語就讓人覺得很有的智慧,像是留著伏筆,不把話說死,等到日後來看,你這樣解讀也對,你那樣看也沒錯。這就是他的聰明之處吧! (P.275)

大出走的那段,比照過去的工作經驗,其實也有不少感觸。其中一份工作,我處在他們正發展到開始壯大的階段,記得那時有一位資深的前輩要離職,我問他為什麼會想離開,他說以前機構很小,但是大家一起努力打拼很快樂,現在機構漸漸發展壯大,看起來他是可以開始享受某些成果了,但是他覺得已經看不到那種以前大家一起努力打拼的感覺和動力。這不就和蘋果開始有名了,但那些一開始和賈伯斯一起努力的夥伴與好友卻一一離開的場景很相似。我想一個單位不斷的求發展是有必要的,但是莫忘初衷,最初那個把你們凝聚在一起的夢想與關係,才是長久走下去的動力!而我又想到在另一份工作的人事所說的話,他感嘆說他看到許多來來去去的同事,但都是一批一批的,這一批人大約同時期進來,成為很好的支持團體,但團體中只要有一個人離開,陸陸續續的其他人就會跟著離開,然後他就看著另一批人再進來,又形成另一個團體。後來發現確實如此,因為我也成為他所形容的其中一批,工作中有一群好的支持夥伴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感謝這段經歷中讓我們成為一群感情非常好的夥伴,但站在公司的立場,為何總是留不住人,而且是一批一批的離開,這應該是他們需要去思考的,除了同儕間感情好會相互影響之外,我認為管理與瞭解員工的需求和心聲其實會是更主要的原因。而重感情的我,在剛踏入職場時,面對同事之間的離去,總有些不捨與難適應,但一個主管說,他以前和我一樣,但工作多年後,面對同事間的來來去去,他已經習慣了,並且祝福!這讓我對應到賈伯斯面對那些人離開的態度,或許對他來說應該是他剛開始經歷同事的離去,只是他不是用不捨的情緒,而是用憤怒來代替失望,雖然他回應的態度有一一的收斂許多,但如果他懂得好聚好散,那麼或許他會受到更多人的認同。 (P.2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