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賈伯斯傳閱讀心得 (P.150-200)

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善於偷取?!我想應該是將好的創意想法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吧,就像我們平時也會蒐集一些相關的資訊,若是看到不錯的設計,可能潛意識中就會默默記住而受他的影響,等到自己哪天在設計時突然覺得好像可以這麼做,就會自然而然融入自己的風格而將他展現出來。而賈伯斯認為有好的點子,更要有好的執行力,我想對於設計創作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常常我們有一個好的點子但未付諸實行,等到別人去做了,心裡才感慨說那個就和我之前想的一樣又有何用呢?既然想到了,就去做吧,做了或許是一個機會的開始,不做就永遠沒有機會囉!(P.153)

亞特金森設計的「所見即所得」:在螢幕上就可以看到即將列印出來的結果,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應該認為是理所當然且習以為常吧,但在那時後卻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不得不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設計,讓我們現在在電腦的使用上更為方便,我們可以立即知道呈現在平面的紙張上的樣貌,而且在閱讀和使用上的畫面也較為舒適、平易近人了吧!(P.155)

又再次看到了賈伯斯的無情,看到他對於卡特基的態度,任誰是卡特基都會感到心灰意冷吧!書上形容賈伯斯對於陪他一路走來的人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其實很想了解在他的心裡,這些親友倒底算是什麼?真的必須要用一個人的功能、成就、才智…來做為他與此人互動交往的依據嗎,若真是如此,我想他真的錯失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情感交流。不過,或許就是沒有了這些情感,他才能真正的不被束縛地往成功邁進。(P.160)

賈伯斯與羅斯金對於麥金塔的市場定位走向看法不同,不過事後證明賈伯斯的看法是對的,之前在麗莎時,賈伯斯對於期市場定位也與高奇看法不同,高奇也是想走平價的路線。這邊就讓我聯想到我們在販售商品時的市場價位訂定,我認為以現今的趨勢來看,呈現的是二極的反應,要嘛就是打低價位走廉價親民的路線,要嘛就是抬高價位走高檔路線,反而是走在中間路線的生意乏人問津,這確實是一個有趣也弔詭的現象。我想起以前有一位老師家中賣麵包,原本生意普普通通,但是當他們決定抬高價位之後,生意卻變得非常好,令他非常不解,有一次他跑去店裡看看,遇到一個客人買了許多麵包,他只是好心提醒的問:「這裡麵包很貴?」沒想到客人竟然是罵他:「你不懂啦!」的確,我們可能是不懂消費者的心裡在想什麼,但是當我們抓準他們的需求與心態時,自然就能做出符合他們口味的產品,也為自己賺進荷包。(P.170)

賈伯斯善用「現實扭曲力場」來成為他與別人溝通互動時的一種利器,我覺得現實扭曲力場有好也有壞,往好的方面來看,他就像是吸引利法則,你相信你會成功,你就一定可以改變現況去做到。但從另一層面來看,就像是一個人不負責任的為自己辯解,最後卻顛倒黑白、積非成是。從賈伯斯的例子來看,不管大家喜歡他與否,最後都能激勵了身邊的夥伴去突破自我的能力,證明了他的現實扭曲力場的好處,但我認為這種方法並非每個人都可適用。首先,應該先看這個人是否能讓大家認同與尊敬吧,否則一個不受大家認同的人,他的話語又如何產生影響力呢!(P.181)

另外,對於賈伯斯的毒舌,亞特金森找出了如何應對的方式,其他人也有他們據理力爭的方法。這邊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提醒,那就是如何去解讀別人的批評?常常面對批評,當下情緒就受了影響,但如果我們可以轉一個念頭,去解讀這句批評背後的意義,為自己做一個好的說明解釋,或許就為彼此再搭起一個溝通的橋樑,更可能為自己加分。我想當我們能夠清楚且堅定自己的信念,那麼不要害怕批評,勇敢的表達想法,這也是一個我需要大大學習的地方!相信以後在設計的路上一定會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吧!(P.185)


最後,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我喜歡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愈簡單其實愈不簡單,一個簡約的設計反而是更難表達出來的,要既不複雜又不馬虎,不留痕跡的嶄露出設計,希望我也可以有這樣的設計功力啊!(P.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