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經營者與設計的對話 (P.91-120)

人們開始覺得「感到幸福的事物」才有價值,我很認同這樣的論點,應該每個人都喜歡幸福的感覺吧吧!對我而言,對於蛋糕西點一直相當喜愛,先撇開是否喜愛這類的食物,而單就這一個產品本身,就會讓我有一種呈現好心情的幸福感,我想應該就是這樣的幸福感覺,才會讓我深受蛋糕西點吸引,一點招架能力也沒有。不過,文中提到特色明確的商品才能提供幸福,我想他所謂的幸福應該是指消費者的需求被滿足,因為有明確的特色,所以也就很明確的對應到某些需求的族群,對他們來說就像是特別量身打造的商品。若是能遇到特別為我打造的商品,怎麼會不滿足呢?幸福感自然也就來了! (P.99)

若是說事先預測流行,我想最容易想到的設計領域應該是服裝、彩妝…等時尚領域的設計吧,常看到他們比別人提早個一、二季發表產品,預測著下一季即將流行的色系、款式…等等。相較之下,其他領域設計的預測似乎就不是這麼明顯,只是時尚目前好像尚未成為領導設計的領域。但我認為也許會漸漸成為一個趨勢,往這個方向發展也不一定,而且從事設計的人本來就該多方面觸及,如果可以從時尚流行中啟發靈感,或是預測自己領域的流行,應該會開擴更廣大的設計領域吧!所以真的要檢視其他領域設計的流行,不要侷限在自己喜愛或是專業的範圍裡,靈感創意才會不經意的冒出來。 (P.102)

設計「時間」聽起來相當的虛幻,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但後來才知道其實就是花心思在情境的經營吧!可以用顏色來象徵時間、營造懷舊的時空、享受悠閒步調的緩慢…等,甚至是直接有形的縮短時間,原來「時間」的範圍是這麼大,我想節慶、季節、氣味、生物…等都可以表達不同的時間感覺。所以,人氣商品是從意識「時間」開始,我想要傳達的是先了解商品想傳遞的方向,從大範圍的時間中抓到可以執行的點,那麼企劃與設計就可以朝那個方向進行,就有機會成為未來的人氣商品了! (P.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